梦初

好好吃饭

【散人/散逍遥】谜题

故事发生在1991年2月14日,除夕,张红君案才过去没多久。


难得放了年假,有时间休息。刘青春刚从墓园回来,就被王勇逮了个正着,非要拉着他一起去买年货。

刘青春是独居,平时家里也没人照顾,买年货的事情当然就落到了自己头上。

“你看这苹果,又大又红。”王勇拿起水果摊上的一个苹果,忍不住赞叹道。“比我前两天买的好看多了。”

刘青春看着被他握在手里的苹果,不知怎么的,竟然想起了散逍遥。

“老板,给我两个袋子。”

王勇见他挑得格外认真,调侃道:“你往年也不买这么多啊,跟哥们儿说说,有情况?”

刘青春白了他一眼。“想什么呢!我要陪逍遥去他老家拜年。”

上大学的时候,刘青春每年都会去散逍遥的老家拜年,顺便看看那个一年只能见一次面的老朋友。散逍遥在苏联读书,只有春节会回来一趟,他们三人吃个团圆饭,心里也踏实。后来散逍遥失踪了,刘青春去调查的时候,叔叔只说他在国外发展,其他的一概不知。


散人刚刚打完一局游戏,他对于现在的环境还是有几分陌生的。

在属于他的时代里,过年基本上只是在手机上互发祝福,给朋友们放一点春节福利,紧接着就是亲戚们的灵魂拷问。生活算不上单调,也绝对不比现在这样多姿多彩。

隔壁老赵一大早就带着小娟给他送来了一筐鸡蛋,说什么……单身汉也要好好过年什么的,还顺便坑了他一笔压岁钱。

一时间不太想要鸡蛋了。

送走了老赵,散人有沙发不坐,偏偏要蹲在茶几前,修长的手指挨个儿戳着这一筐鸡蛋。

怎么办?我不擅长做饭啊,不如把它们腌了?

刘青春进来的时候,就看到这样一幕。“你买这么多鸡蛋做什么?”

“隔壁送的。”散人站起来,不知道自己刚刚的动作会不会过于沙雕,破坏了对方心中那个冷静、睿智的私家侦探形象。“你怎么来了?”

刘青春反问道:“你这次回家过年,不欢迎我了吗?”

散人压根儿没想起来自己还需要回“家”,一时间竟萌生出了几分愧疚之情。

散逍遥在这个世界上并非无依无靠,他是有一位父亲的。散人记得Q叔当时发来的文件里附了一份散逍遥的资料。


散逍遥,户籍天津,家中只有一位父亲,名为散光启。因父亲来北京打工,所以是在北京接受的义务教育。他比刘青春大,但因为体弱多病,休学了几年,和刘青春熬成了同届。

散人在脑内简单回顾了这段人设,左思右想,还是觉得问题很严重。“那个……咳!其实我本来也是要去找你的,因为……我失忆之后忘记老家在哪儿了。”这合理吗?这很合理!

【智商-2】

【刘青春好感+50】(并没有)

刘青春接过散人从口袋里掏出的车票,忍不住责备道:“就算是失忆,这也太过分了吧?你一次都没回去看望过叔叔?”

散人:“对不起。”

刘青春:“你跟我道什么歉啊,回去跟叔叔道歉吧!”


散光启得知两个孩子要回来了,早早的就在车站等人。

刘青春差点没认出他来。“叔,你烫头了?”

散光启长得和散逍遥完全不像,一双眯眯眼中透着精明,皮大衣反着光,爆炸头更是比王勇还要时尚,就差戴一副墨镜了。

“青春,你在这儿待几天啊?诶呦,这么多东西,肯定累坏了吧,臭小子,你也不知道帮青春拎着点!”散光启笑眯眯的接过刘青春手里的东西,塞给散人,领着两人往回走。

散人:???

刘青春:“我家那边事情多,我明天就得走了。”

散光启脸上的笑容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垮下来,沉默片刻,才缓缓道:“没事,家里要紧,你以后有空了多来看看叔,一年就来一次,叔想你啊。”

散人:“到底谁才是你儿子啊!”


散光启早早的准备了一大桌子的菜,一点活儿也没让刘青春干。饭桌上,三个人其乐融融的看着春晚。

刘青春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,身边有朋友陪伴,远处有家人在等他……


当晚,散逍遥睁开眼睛,看了一眼身边熟睡的刘青春。

他披上一件外套,蹑手蹑脚的下了床。屋外,父亲正坐在小板凳上,一个人抽着烟。

“爸。”散逍遥也搬了个小板凳,坐在他旁边。“睡不着吗?”

父亲长长的舒了一口气,明明是个喜庆的日子,头顶的月牙却多了几分凄凉的意味。“老刘走得早啊,剩下青春那个可怜孩子,平时也没人照顾。”

原来是在担心这个吗?散逍遥安慰道:“他现在过得很好……”

父亲:“那么大了,还找不着对象。他干刑警那一行,平时也见不着多少女的,你说你也不帮他留意着点儿!”

散逍遥:“我还没对象呢!”

父亲:“你着什么急?你又不是我儿子,我管你找不找得到呢!倒是青春,他爸走了以后,我就是他的第二个爸,他到现在也没个家,我这颗心老是放不下,尤其是这段时间那边下了密令……”


刘青春被身边的动静吵醒,一睁眼,只见散逍遥坐在旁边,目光无神的注视着窗帘。“怎么了,睡不着?”

散逍遥:“你也老大不小的了,抓紧时间结婚吧。”

刘青春:???


“爸,您认识陈双十吗?”“听说过他,青春的上司嘛,人还不错。”

“他四年前调查过这里。”“我知道,他派了两个警察跟踪我,死了一个,算是给他提个醒。”

“您……不担心吗?”“他还掀不起什么风浪,不足为惧。”

“六年前,我到底去了哪里?为什么会失忆?”“别再调查了,我不想再失去一个孩子。”

散逍遥老老实实的起身,把小板凳收起来。“爸,青春不信任我了。”

父亲缓缓吐出一口烟。“随他去吧,他可以不信任你,但你绝对不能背叛他。”

“……凭什么?”

评论(15)

热度(13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