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初

好好吃饭

【散人/王勇】原点(1)

“没看错的话,现在是1991年2月,我们回到了两个月前。”散人看了一眼墙上的挂历,一时间有些恍惚,他已经很久没有穿越过了。

散逍遥此刻异常激动。“你果然不是正常人,太神奇了!”

“这个时间点你还没苏醒呢,赶紧睡吧,别被刘青春发现了。”散人强行抢回了话语权,他可不想和逍遥讨论自己到底是怎么穿越的,总不能告诉他,这里是游戏世界吧?


这次穿越的首要目的不是查案子,而是尽可能的得到刘青春的信任。散人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,为什么刘青春会怀疑自己呢?思来想去,要想真正获取他的信任,可以尝试先从王勇下手。

“如果王勇信任我们,刘青春至少就不会轻易怀疑他的死和咱俩有关了。”散人是这么想的,他拿出冰箱里的半根苦瓜,坐在沙发上吃得很斯文。“以后请叫我房石散人!”

失去味觉唯一的好处就在于,他现在可以面不改色的吃苦瓜了。早就听说这东西对身体好,先前买过一根,吃了一半,差点让他把隔夜饭吐出来。

散逍遥将最后一口苦瓜塞进嘴里,他现在已经可以自觉忽略散人的新梗了。“你有没有想过……提前把真相告诉王勇,让他活下来?”

散人摇摇头。“这样是不被允许的,直接说、或者是隐晦的表达,我都试过。当你试图把未来的事情告诉他们,就会触发二次穿越,到时候时空错乱,我们都会被卷进去。”

散逍遥:“那你是怎么从时空错乱中逃出来的?”

散人:“谁说我逃出来了?”


当晚,散人拿着陈局的信,站在孙美琪家楼下。

想他上一次来这里,还是在上一次。

陈局在信中说:小散,听小刘说你前几天发烧了,现在好了吧?我本来该去看你的,但总觉得最近好像被人盯上了,不方便跟你联系。我知道你跟着小刘出任务挺累的,但现在还得再请你帮我个忙。小王去长庄小区了,你去帮帮他,就说是有邻居找你调查半夜楼道里扰民的事情,人我给你找好了。万一我出了事,你千万得保护好自己,别暴露身份!

散逍遥:“这个陈局……跟你是什么关系?”

这我哪儿知道?散人翻了个白眼。“你猜是什么关系?”

散逍遥:“他该不会是你爸……的朋友吧?”

散人摇摇头,心道我在这个世界里居然还有个爸爸吗?


楼梯上不知被谁扔了一张空白明信片,散人捡起来。“我总觉得再往上走一步,王勇就要画着一张大花脸,提着鬼头刀冲下来,让我不~要~上~楼~。”

听到下面有动静,正要下楼看看情况的王勇:???

两人四目相对,场面一时间有几分尴尬。

王勇最先开口。“你是谁?咱们俩认识吗?”

怎么能说认识呢?那简直就是认识啊!散人走上前去,争取给王勇留下一个好印象。“你好,我叫散逍遥,是个私家侦探。”

王勇面露怀疑。“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……”

“散先生,你来啦!”三楼的一扇门打开了,里面走出来一位身穿休闲服的女人。“你快帮我们查查,我家那口子这几天被楼上的声音吵得睡不着觉……”

王勇看看散人,又看看那个女子,眼中的怀疑褪去了一半。

散人和女子简单交涉了几句,便跟着王勇上楼了。“你也是来调查楼上的?我没听说过警察要来呀。”

王勇这次是偷偷过来的,没有穿制服。“老刘跟我提起过你,你认识我?”

散逍遥:“青春也跟我提起过你……们警局的同事,所以我稍微调查过。”呵,大家都是刘青春的好朋友,谁怕谁呀!


“虽然陈局特例让你陪青春出过几次任务,但在我这里不行。”王勇将他拦在了四楼的入口处。“我们有规定。”

“我听说警察办案必须穿制服,你不是晚上散步走到这里的吗?既然你们有规定,那我去向局长申请一下?”散逍遥微笑,早知道你是背着陈局偷偷出来的,跟我斗,你还嫩了点儿!

王勇默默让开了身子。

赵卫材家门上贴着警局的通知,散人仔细阅读。“他已经被抓起来了?”

王勇:“你不知道?”

“我怎么感觉你好像不太喜欢我?我们是第一次见面,没错吧?”散人挠头,他可不想给王勇留下什么糟糕的印象。

王勇:“你觉得我不喜欢你什么?”

散逍遥:“你不喜欢我喊他‘青春’?可是他同意我这么喊的!”

散人:你可闭嘴吧!

王勇:……


王勇打开门,房间里弥漫着一股恶臭,是一种皮子腐烂的味道,他忍不住皱了皱眉。一扭头,却看到散人一副处变不惊的样子,顿时心中升起了几分敬意。

房间里有一台电视机正对着门,上面是一个红色的血手印。王勇俯下身,沾了些印记放到舌尖。“这是颜料。”

散人:“你们刑警……都是这么办案的吗?”

“不全是。”王勇从电视的后面拿出一个信封,简单看了一遍。他和刘青春的不同之处就在于,后者至少会给散人读一遍。

散人眼睁睁的看着王勇将信收起来。“我还没看呢……”太过分了!

王勇:“你可以去厨房,我不跟你抢。”

散人的血压一下子就上来了,他的确不能要求一个刚刚见面的人对自己坦诚相待,尤其是你要跟他争业绩的时候。无奈,他只好气呼呼的去了厨房。


厨房里有一幅无眼女人的画像,散人上一次见到她,还是在两个月后王勇在副食店里留下的线索上。原来王勇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调查她了吗?“你重点关注一下,这个人绝对不简单。另外,厨房的陈设看起来像是还有人住的样子。”

王勇已经来到了厨房。“这里有没有什么东西很可疑?”

“这个花瓶就挺可疑的。”散人将厨房里的汉代花瓶拿出来。“说说客厅的情况吧。”

“这可能是女心医师会的东西,你看看。”礼尚往来,王勇也没吝啬,将手中的小药盒递给散人,随后将显影剂涂抹在花瓶上。“你知道月示术吧?”

评论(8)

热度(10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