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初

好好吃饭

【散人/郎威】信任(2)

现在换刘青春做场外援助了。“这家老板叫郑彬,夫妻俩有个女儿叫萍萍,七岁半。”

散人从仓库里出来,放下手中的糖果筒和贴纸,便开始小声的数数。

刘青春轻声问道:“你在数什么?”

“萍萍留下的密码,你来数这些小蓝点吧,太多了,我不想数。”散人说着,狠狠揉了揉眼睛,拿起他刚才捡到的老照片。“这人太奇怪了,我得多看两眼。”

刘青春乖乖的去数蓝点,无暇顾及旁边的散人。他数了半天,才深深的呼出一口气。“数完了,一共是……”

散人打断他。“等等!萍萍她妈死了?”

刘青春:???

散逍遥拿起地上的字条。“她说她妈被人杀了,但是她妈留下的字条上的字迹还是新的……你听我捋一下这个事情。”


“首先,萍萍在撒谎,那么她提供的数字线索和蓝色圆点都是假的,辛苦你数一遍了。”

刘青春:……

“第二,郎威能在这里安装炸弹,是经过郑彬同意的,负责记账的小姑娘把她知道的东西都写在账本上了。至于郑彬为什么会同意,目前还不清楚。”

“第三,我在爆炸的地方见到了王勇留给你的信,你先控制住情绪,我再把信给你。”

刘青春无神的眼睛突然燃起了一点星火,他接过散人递来的信,深吸一口气,将它打开。

“我不在的这段时间,你陪王勇去办案了?”刘青春将信读完,按照之前的折痕小心翼翼的折好,收进信封里。他欲言又止,对上散人的目光,只剩下一句。“你还记得张红君案件里的密码箱吗?”

散人楞了一下。“这谁记得住啊?我出来的太忙,又没带记事本。”

刘青春:“就是随大同画在那个笼子上的抽象的密码,你应该印象比较深才对吧?”

散人一拍脑门。“我想起来了,SB!”

刘青春:???

散人匆匆找了张纸,将他记忆中的图案画下来。那图案本身没有什么特色,但经过散式记忆后却变得形象起来。“SB,S是72era这——么长一个横,对,725。B是213,密码是725213!不对啊,还缺几位数字。”


刘青春:“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。”

散人:“你说。”

“其实……我进来的时候,在门缝里发现了一把钥匙,应该是废弃仓库的。”刘青春从口袋里拿出钥匙,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般低着头递给散人。“我没早点拿出来,是因为……”

散人扯了扯嘴角,接过钥匙。“没事,其实我早就发现蓝点不是密码了,骗你数了半天,咱俩扯平了。”


废弃仓库里缠绕着蜘蛛网,散人后退一步,示意刘青春先进去。

这里面的空间比在外面看上去的大一些,仓库里放着一个巨大的棺材形状的金属,上面点着一盏灯。

刘青春拿起棺材上的南书房令牌。“这个副食店里一共有三个令牌,对应三条人命。一个是王勇,—个是郎威,那理论上还有一个死者,难道是在棺材里?”

他和散人试图抬起棺材盖,可它太重了,根本抬不起来。

散人注意到了墙角的一张台历。“萍萍有精神病,那个日本人说他能救孩子。日本人?”

刘青春一抬头,注意到了头顶的汇仁社标志。“这标志的外面有一圈数字,会不会和密码有关?”

“带上罐头起子。”散人将这些数字记下来便出去了。


刘青春捡起地上的起子,跟出去一看,散人正在小仓库里摆弄着一个计算器。

输入密码之后,墙壁上的骷髅涂鸦竟然吐出了一小块蓝蜡!

刘青春:“这东西和乘澜塔里面的一样。”

散人将蓝蜡从墙壁中扣下来,来到货架柜旁,取下一个罐头。“这东西能让金子消失,我们就可以直接看到棺材里面的东西了。我去试试,你把这个罐头打开。”

刘青春来不及细想,他费了半天劲打开了罐头,里面是另一块蓝蜡。

回到废旧仓库里,他将蓝蜡放进油灯中,棺材果然消失了!


这里面躺着一具尸体,散人拿起上面的信封,递给刘青春,而后便蹲下身来检查。

“尸体已经开始腐烂了,双眼被挖去,死亡时间在一周左右。这位应该就是来自汇仁社的那个日本人了,汇仁社不惜和南书房合作,到底是为了什么?这个人又为什么会被杀?”

刘青春看着他熟练的动作,将信封里的资料浏览了一遍。“死者是中村福山,汇仁社想要和那个‘人’取得联系,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南书房,也就是郎威的师父。王勇掌握了关于那个‘人’的资料,所以才会被盯上,既然你们是一起调查的,那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就是你。”

散人满不在乎的叉着腰。“我都被郎威炸过一次了,还怕什么?”不过话说回来,他们什么时候一起调查过?

刘青春:“他们和那个‘人’的暗号是‘我主降临’,不知道这有什么用,你记一下,万一咱俩分开了,我们各自掌握的线索可能会派上用场。我下个月去新疆,到时候你能跟我一起去吗?”

散人点点头。“我随叫随到。”


回到侦探事务所之后,散人面不改色的撕开缠在脚上的布条,里面的伤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愈合了。

Q叔说过,当刘青春足够信任主角的时候,主角才会拥有味觉、嗅觉和痛觉。而现在,散人感觉不到痛了。

“没想到,你的观察和推理能力也不赖嘛,是我小瞧你了。这就是你常说的‘散人不说话,堪比优瓦夏’?你还没告诉我呢,优瓦夏到底是谁啊?”散逍遥脱去外套,往沙发上一坐。“我很好奇,你这么厉害,干嘛非要跟着刘青春干?他都不信任你了,不如咱们俩投靠南书房吧,你说他们会有五险一金吗?”

散人望着天花板。“我只能跟着刘青春。你呢?你为什么也选择了他?”

散逍遥微笑。“因为我也只能跟着刘青春。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2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