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初

好好吃饭

【散人/郎威】信任(1)

作为私家侦探,在去年冬天以前,散人平均每个月能接到4-6个单子。大到直接与黑市的人贩子做生意,小到帮人找回走丢的猫猫狗狗……只要报酬足够丰厚,他基本是不会拒绝的。

散人自认名头不算小,业内的人多多少少都听说过散逍遥的名号,也知道他通常只以书信的方式联系雇主。因此,除了刘青春,很少有人会亲自来侦探事务所里找他。

更何况是个看起来脏兮兮的孩子。


那孩子自称叫“常辉”,说是刘青春让他过来报信的。

散人刚要请他进去,便被常辉劈头盖脸的喊了一句:“出事了!”

散人:???

常辉见散人还傻不愣登的站在原地,急得在门外直跺脚。“刘队叫你赶紧过去,就在南城的副食店,死了俩人,一个叫郎威,另一个是王勇大哥……”

散人一听“刘队”二字,就赶紧回去穿衣服,当常辉把话说完,他更是急得连围巾都没带,便匆匆出门了。


这里距离侦探事务所不算很远,但因为散人常年宅在家里的缘故,他找了好一会儿,才误打误撞闯进了副食店。

一进门,便看到刘青春蹲在血渍旁,背对着自己。听到开门声之后,他猛地一回头,通红的眼睛对上了散逍遥的视线。

散逍遥被他的表情吓了一跳。“到底出了什么事?王勇怎么了?”

刘青春没有说话,只是走过来,猛地揪起散人的领口!

散人忘记了反应,紧接着便被拽到了桌子旁。陶瓷的烟灰缸被他不慎碰到,摔在地上四分五裂,猝不及防间,他一脚踩上去,碎片隔着拖鞋扎到了脚上,他疼得抽了一口凉气。

“刘青春你干什么?!”

双手被刘青春反扣在身后,后脑勺也被他按得死死的。散人感受着桌面和脸部的亲密摩擦,突然觉得这个场面有几分似曾相识。

当初在刘青春的梦里,他莫名其妙的拿起手枪的那一刻,刘青春也是这样将自己制住的。干脆利落,扣在手腕上的那只手箍得生疼。


刘青春居高临下的看着他,一双眼睛蓄满了杀意。“你和郎威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“啊?你听说什么了?”散人明知道自己和郎威之间除了敌对以外再也没有其他关系了,在听到刘青春意味不明的问话时还是猝不及防的心虚了一下。他倒也真是好脾气,莫名其妙的被控制住,居然都没有要反抗的意思,只是任由刘青春将自己压在身下。“我们俩除了是敌人,还能是什么?他都炸过我一遍了!”

“你骗我,你一直都在骗我,你和郎威串通好了把王勇骗过来,你们是一路人!”刘青春嘶吼着。“我真不敢相信,我以前那么信任你……”

“如果王勇在的话,他一定会拉开你,并且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。”散逍遥的声音很冷,仿佛能结出霜来。“看你现在疯疯癫癫的样子,有一点身为刑警的自觉吗?王勇帮你铲除了最后一个威胁,不是为了让你在这里发疯的。如果你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我和郎威合作过,就别再浪费我的时间。”

刘青春扣着他手腕的手紧了紧,最终还是松开了,他将角落里的信递到散逍遥的眼前。“这个你怎么解释?”

这信已经被爆炸产生的火焰烧糊了,但依稀可以辨认出上面的内容:**知道了刘**没死,你也有危险,老地方见——散逍遥。

散逍遥恢复自由后,坐在椅子上,从秋衣上扯下一块布条,将伤口包扎好,而后自如的走了几步,完全不像是脚上受过伤的。他略微瞥了一眼信上的内容,冷笑一声。“就这?你觉得这是我的笔迹吗?青春,你是不是糊涂了?”

刘青春愣住了,他拿过信纸,反反复复读了几遍。“怎么会……”这个笔迹确实和散逍遥的很像,但仔细看的话,还是能分辨出这是有人刻意模仿的。

他是真的糊涂了吗?


“可是……王勇留下的遗言又该怎么解释?”刘青春指着桌子下面的两行血字。

散逍遥蹲下身才看到这六个字:散逍遥,有问题。

这次,换做他沉默了。

王勇究竟独自调查了些什么?可能他了解到的东西比散人自己知道的都多,所以他根本没办法解释。

散逍遥的手顺着那六个字的笔迹一一划过,试图找出一些证据来证明这不是王勇写下的……等等,还真的有发现!

“不对,他的遗言还没有写完!”散逍遥指着地上的最后一个字。“这个‘题’字,按理来说最后一笔应该是落,但王勇却做了一个提笔的动作。”

一般人写字的时候,在本该落笔的地方提笔只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后面还有内容要写!

“不完整的遗言很容易误导别人,这怎么能用作证据呢?”散逍遥从桌子底下爬出来,拍了拍膝盖上的灰尘。


刘青春的手按在了“题”字的最后一笔上,王勇的温度仿佛还留在这里。“是我冲动了,对不起。”

散逍遥:“你那不是冲动,而是根本就没有信任过我。我可以理解你失去挚友的心情,说实话我也很难过,但你竟然忽略了那么明显的问题而一心认为是我害了王勇,对于这一点,我不能接受。散逍遥永远都不会背叛刘青春,你但凡有一丁点儿信任我,就应该发现疑点。”

见刘青春不说话了,散逍遥继续输出。“我问你,假如死在这里的不是王勇,而是我,你也能哭得像个娘们儿似的?”

刘青春半天才憋出一句。“你大爷的,别乌鸦嘴。”

话是这么说,但两人之间的隔阂一旦产生,就很难再恢复了。


散人根据现场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案件还原,而后不理会刘青春投来的视线,淡淡道:“你情绪不稳定,就别添乱了,我和逍遥来调查。”

任刘青春再怎么道歉,散人都不再理会他,他知道对方生气了,只好老老实实的站在原地。

散人平时很好说话,也不爱记仇,但这不代表他就真的好欺负。他们毕竟已经出生入死了那么多次,刘青春凭什么不信任他?

“这家副食店里有个孩子吗?”

评论(11)

热度(12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